那些日子不再有

2019-11-28 14:06 阅读(?)评论(0)

            那些日子不再有

    去年我们看了电视连续剧《美丽的青春》,被里面的人物感染,有了想去塞罕坝参观的想法。就连我家宝贝都总说,咱们什么时候去看“冯程”啊!
       今年暑假,我们全家人自驾车去了塞罕坝。一路上的风景使我倍感亲切,就像回到了我小时候的家乡。尤其到了河北省境内,延着山路前行,满眼都是一片片长势旺盛的好庄稼。大女儿还激动的在一块比较宽敞的地方让把车停下来,她坐在皮卡的车厢上,翘着二郎腿,用手比划着说:“大家看见了吗,这片苞米地是我家的,那一片苞米地也是我家的。”我想她也一定想起了和她姥姥一起上地的情景。
     临近村庄,还可以看到用木头围成的牛栏,里面的牛悠闲地站在栏内,因为是夏季,它们可以休闲的待着,光吃不干。在农村,牛主要是用来耕地的,春种和秋耕它是主力。偶尔还可以看到被拴在地头吃草的毛驴,看着它出现在眼前,我不由得想起了我家的毛驴,它们一个个都勤勤恳恳的为我们服务,几年或者十几年。我家最后养的那头驴,一直帮着爸爸妈妈春种秋收十几年,大概是2010年,不知什么原因,它死了,我们都好伤心,都不忍心吃它的肉。
     以前在我的家乡,一般有男劳力的家庭都养毛驴,因为毛驴可以帮助主人推碾子,驮东西(春天往地里送粪,秋天把秋收的粮食等驮回家),但毛驴需要吃草,喝水,这些草啊水呀,需要有力气的人来给它准备,特别是冬仨月,毛驴得吃很多干草。那些不养毛驴的人家,如果需要运回的东西多,就去借和自己关系好的人家的驴子用。牛以前是生产队养,因为它只是耕地的好手。想当年,我爸爸是扶犁的能手,每年生产队的两套牛,都是我爸爸和一个邻居哥哥,负责完成一个生产队春种,秋耕。
     在农村人们在数落不懂事的人时,总爱说别耍驴脾气。毛驴不高兴时爱尥蹶子,有的还咬人。但对自家人,它还是比较温顺的,大多比较听话。比如我们说:“呺”它就往前走,我们说;“吁——”它就停下来。弟弟很爱惜我家的毛驴,经常用刷子给它刷身体,它舒服了,就老老实实的等着任你摆布。
     农忙的时候,每家的驴子都由主人赶着到干农活的地里,拴在地头的树干上,晚上收工时把要驮的东西,放在毛驴背上驮回家。如果是田间管理阶段,每家的毛驴会有一个人负责去放,这是养驴的家庭自己约定的,轮流去放,每家一天,循环往复。我家的大门口有一块比较宽敞的地方,这些毛驴都在那里聚群,等听到有人喊:“撒牲口嘞——”,有牲口的人家,就把自家的毛驴赶出来。到了晚上,听到“圈牲口嘞——”,牲口的主人就会出门把自家的毛驴赶回去。你如果有时腾不开手,毛驴会自己回来呢!有时它还会带回一个伙伴,主人会及时把它赶走。
     如今,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那牛拉驴驮的时代已经过去。但它们我的脑海里,永远是抹不去的印记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我小时候常干这活。)





     (图片来自网络,以此文缅怀天堂的爸爸妈妈和弟弟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1-28 14:0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