终于找到点年味儿

2018-02-23 20:33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终于找到点年味儿
    天上是无数的礼花结成彩,地上是鞭炮齐鸣震耳聋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。随着禁放区域的扩大,今年北京地区几乎听不到鞭炮声,也看不到放花了。
     前几年的除夕夜,我们都带着孩子到外面放花炮,等到新年的钟声敲响吃饺子。在没有禁放的要求之前,过年家家都放炮,没钱的想把穷气蹦走,有钱的买些大礼花开开心心图个喜庆。想想那时噼噼啪啪的鞭炮声,呲呲冒着多彩的火花的地上花,可供孩子放的“小飞机啦”、“母鸡下蛋啦”、手摇花啦等等都挺好玩的,我家的大宝去年刚刚敢亲自点花炮,二宝得让大人抱着远远地看着,听到响声就得把耳朵捂起来。我们都喜欢礼花,近些年的礼花多姿多彩,太美了!最可喜的是,一家放花,多人欣赏。以前过年,从大年三十晚上就开始放花炮,陆陆续续放到正月十五,那过年的味道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,还真挺留恋春节的焰火呢!禁放的春节,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适应,这是人们牺牲习俗为环保,为造福子孙后代的一大贡献。
     今年的春节和平日里一样,看电视,包饺子。除了长辈要给孩子们准备压岁钱,孩子们能收到压岁钱之外,感觉不到和平时有什么不同。这充分说明我们的日子好了,以前要等到过年时才能吃到的,穿上的我们平时都拥有了。
     时代不同了,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印象也会不同。我不知等到我的宝贝们长大了,说起他们对童年春节的记忆时,会说些什么。但我还是想抓住一切机会,让他们感受我小时候喜欢的东西。已经是大年初六了,除了你来我往的走亲亲看朋友,没什么新鲜的。忽然听说龙虎台有热闹,好兴奋。明天初七带孩子们去看看,可大宝贝每年都去城里看庙会,感觉不新鲜,不想去,就想在家里玩游戏。总闷在家里怎么行,我对他说:“宝贝,陪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去看看行不行?”他勉强同意了。
     初七吃过早饭,我们就自驾车去了那里。看到里面有些仿古的设施,牌楼啊,属相路引等。平时这里卖土特产,今年过年在这里有小小的演出:分时段的杂耍,舞龙,踩高跷、耍狮子等。我想这演出是为了提高此地的知名度,以便兜售商品。
     我们来到这个大院,确实感受到了年的气氛,人来人往,锣鼓喧天。但舞龙、耍狮子、踩高跷的,不见踪影。只得挤进人群看杂耍:耍大刀的,在打开的伞面上滚球的,喷火的。几个小小的节目过后,就忽悠大家到后院看演出。我想这节目一定是购物了,果然不出所料,这后院就是一个个摊位,卖吃的、喝的、玩的,还有纪念品等。所卖商品和其它庙会基本相同,只是地方小 ,摊位少,每种商品只有一个摊位。到买吃的地方看看,好大的羊肉串,来两根;“姥爷我渴了”。“好,来两椰子,再来几瓶鲜榨甘蔗汁。”“姥爷给你们买软麻花了。”“哪儿有吹糖人的,要不要?”“要不要面人?”
     随着人流,我看到有好几个人围着一个小摊位,我走到跟前一看,呀!是卖我小时候喜欢的翻花,赶紧掏钱,买了一套。拿给宝贝们,告诉他们这是姥姥小时候最喜欢的翻花,并教他们如何翻,他们好喜欢。

           这是在表演喷火。

     宝贝们好喜欢我给他们买的翻花。

   大宝贝笑眯眯的把翻花反复翻看,还说:“这翻花好看又好玩。”。

     他们左看右看,感觉这么小东西能翻出花样,有意思。

     “你们站好,我给你们拍一张。”

    手抱金蟾,腰缠万贯。

   二宝的翻花被他翻坏了,眼巴巴的看着大宝还在翻。“既然这么喜欢,姥姥再给你们买两个。”

女儿女婿来找我们了,我们随着人群往出走。人虽然不多,但过道窄,也显得拥挤。

这个坐在父亲肩头的宝贝,长大后一定会模糊的记得这情景。

我想这过年时牵着妈妈的手看热闹,一定会成为宝贝们儿时的记忆。

出了这个大门,女儿女婿带我们去十三陵吃烙糕宴,他们是利用假期,充分陪伴我们——老人、孩子。

      这是烙糕宴上的烙糕子,很有卖相呢!
   这次出来看热闹,虽然没看到舞龙、舞狮子、踩高跷,但意想不到的卖到了翻花,我很满足,宝贝们也很满足。拿回家后,还翻呢!
  最后修改于 2018-03-15 11:45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